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寵物愛


















自古以來人類飼養動物多是以生活功能性為主-例如犬狗作於狩獵,守衛,養貓可以捉老鼠,牛能耕作,馬、驢用以交通運輸等等。但後來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達,人類發明了足以取代這些工作的機器後,動物的角色就逐漸演變為家庭中供娛樂和賞玩的開心果。寵物愛系列作品的創作發想來自於生活過程中飼養狗狗的體驗與觀察。由於我自己成長過程中時常有接觸狗的經驗(家中曾養過阿冨汗犬,牧羊犬,喜樂蒂,臘腸犬….等)。以及近年陪伴我的愛犬-小波等,以致於我對於狗一直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 ,希望透過藝術的形式傳達出人類表達愛的一種方式及情感投射, 進而開始思考人類行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做出提問。

一. 內容觀念

被寵愛定義的動物

在現今當代社會中, 當「寵物」一詞出現在人類生活時間,,伴隨而來的,恐怕是野生動物的身份逐漸喪失,取而代之的,是人透過人的定義來認識動物,而所對待於動物的,是類似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動物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寵物」,在這關係之中所透露的其實是更多人们情感狀態投射的縮影。人類主觀情感的投射在動物身上,動物漸漸被進行改變的動作(從外表…性格)而漸漸容易適應居住在當代生活環境。寵物成為人類情感的投射出口,客體(寵物名稱,毛色外表的裝扮,流行,混種,衣飾,給予的照顧方式…等),逐漸取代了主體(動物本身)而形塑了當代新寵物

當代人類的情慾縮影

我的寵物愛系列作品意在呈現一種「哈寵物文化」現象之下的人在寵物身上完成以及窺見的渴望,愛慾,以及夢想的原形。人類投射情感在寵物身上,(動物一直是被動角色,人類一直是在猜測動物的心思並做出自我催眠式的關愛與滿足),形成了既矛盾且吊詭的情感關係(既親密又疏離),人類一廂情願的想法,幾十萬年以來我們和其他物種的溝通能力日漸萎縮,但慾望卻不斷擴增,有趣的是動物也為了適應環境生存而不斷改變自身去適應人類生活。然而其中弔詭矛盾的是存在於狗,貓,寵物…這些名詞之下,我們所面對的其實是極為陌生且神秘的物種。

雖然陪伴在人們身邊的寵物是從未被真正理解的陌生個體,然而這跨越物種的愛相信會一直持續下去。

文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