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樣子-經驗的變體




















樣子-經驗的變體

於周遭生活中自由擷取, 選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那生活周圍現象,挪移生活中那些片刻模樣,由當下去觸發轉化為一個既熟悉且陌生的未知景象,並且對此衍化出的變體開展其視覺性與趣味性的混合經驗。

我的題材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個人生活經驗,攝影照片,或是圖片收集,。這些已流逝的記憶或鮮活的當下皆成為我繪畫中的片段元素,擷取這些片斷去衍生另一種 ''樣態'' 使我的眼睛再看到另一個 "樣子"

距離產生美感,霧中景致給予觀者引人遐想的空間。透過一次次有如蛻變的方式,形樣變化間,漸漸消融其原先的意旨,取而代之的,是如同單細胞一般,隨著時間衍化而出的變異體。

樣子本身即意味著某種程度的概略印象,也由於其本身的不完全描述性質,而容許更多空間的再詮釋。如同毛蟲蛻變為蝴蝶一般,在其美麗的翅膀下依稀可辨其原貌,這是一個有趣的觀看經驗,在熟悉的事物中看見不熟悉的另外元素。而在繪畫創作中我模擬一種「模樣的轉變過程」。有趣的是在這樣的繪畫行為當中我似乎在濃縮某種細緻幽微的生命情境¸很類似於自然世界中的一段生、衍、衰、滅、不斷衍生與循環。而至於畫面中的圖樣指涉則以轉變其初始圖樣為依歸¸呈現出一種模樣變化揉合後的視覺感。眼前的樣子總是轉瞬即逝,身處在這影像多元並存與虛擬替代的當代數位時空,在無任何限制下,我們經由點選可以任意穿梭於不同世界,我們的生活不斷被各種意象介入與滲透,這當中意謂著主體的敘述不再只是純然單面,混合的變體或許更為接近現實中的真實。

「模樣」隨著時間與空間的流轉而改變,我們看到的並不只是樣子表相的千變萬化,而是樣子給出種種不同意象的混合。

「樣子-經驗的變體」,是近年來在我的創作中圍繞的主題概念,其中大致呈現出二個面向: (一)起初以片段性,零碎 的造形呈現於畫面上¸而為了想進入另一種圖樣視覺¸我將原初所描繪的圖樣透過不同紙材¸再托裱,撕減,覆印,墨染¸噴灑加以轉化處理其圖樣關係¸經由這樣的轉化過程我似乎發現了一種圖樣衍變及組合的有趣世界。而這種似是而非,似有似無的圖樣依存關係似乎呈現出某種程度的趣味性及可閱讀性(二)影樣與影樣之間的依存狀態所衍生的敘述性內容以自然界中呈現的畫面內容¸並介入不同主題混和將圖樣推至另一種樣態¸呈顯出與原主題若即若離的曖昧性指涉。

對我來說,游移於自然世界的形象樣態與個人內在世界情狀樣態之間的

落差空間,

並嘗試將之顯影於畫面的可能,是一段既有趣又神祕的迷人經驗

/劉文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